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教师教学大赛 - 正文

教师教学大赛

包头师范学院关于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1-09-01 09:15   浏览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内党高工函【202121号)精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全区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魂育人,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竞赛组织机构

组  长:王有亮

副组长:袁秀利

成  员:赵建军、呼和、李怀军、刘翠芬、王骞、田海文。

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中心 。

三、参赛对象

学校除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之外的所有在职在岗专任教师。

四、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权重分别为40%60%

(一)教学设计。参赛教师提交一份一节课45分钟时长的教学设计。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容,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并填写《课堂教学设计表》(附件1)。

(二)课堂教学方案阐述。需为word文档,具体格式不做要求,内容应包含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新点等,字数不限。

(三)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辅助材料,音视频文件、PPTWord文件等均可,并在方案阐述中进行说明。

(四)现场教学。现场教学包括阐述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1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评委专家提问5分钟,共20分钟。说课环节参赛教师需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融入点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方面展开阐述。

五、竞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预赛

预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行政兼课人员在任课学院参赛。要求在93日前完成所有的预赛工作。预赛结束后,各学院整理好预赛相关资料和总结,每学院遴选1名选手,推荐参加学校决赛。于93日之前将决赛推荐表(附件2)、教学设计表、课堂教学方案阐述送教师发展中心。电子版材料以“学院+课程思政”为文件名打包并发送至邮箱jsfzzx@bttc.edu.cn

(二)第二阶段:决赛

决赛时间初步定于96日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比赛奖励

(一)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三个等次。

(二)推荐比赛排名前5名的选手参加全区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三)获奖者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进行奖励。

七、相关要求

(一)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大赛活动,广泛宣传动员,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二)各学院对参赛作品的内容、教学活动和所有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对参赛教师的师德师风及作品的政治性、合法性、思想性、科学性进行严格把关。参赛教师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教学事故,作品内容价值取向存在问题的,不得报名参赛。

(三)在竞赛的组织过程中,要贯彻公平、公开、公正和注重实效的原则,保证广大教师公平参与竞赛活动。参赛教师要总结教学经验,认真准备,转变教学观念,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为广大教师提供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和学习样板。


附件12021年包头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设计表

附件22021年包头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推荐表

附件32021年包头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分标准表

(请访问教师发展中心主页“下载中心”下载附件)




 

上一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圆满完成

下一条:喜讯!我校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再创佳绩!